(美美美)-台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台南市新營太子宮許清標主委率管理委員會2020元旦獻上吉祥祝福~
2020/01/01 | 分享: 【記者:劉采妮 自行撰寫 】
 
台南市新營太子宮許清標主委率管理委員會2020元旦獻上吉祥祝福~

 
【記者劉采妮/台南報導】台南市新營太子宮設有「光明燈」、「太歲燈」、「財寶燈」、「文昌燈」,還有「斗燈」、「祈福白玉髓」,另有提供發行超過數十年的的「契子保安牌」、「平安符」等等。信徒可在年關轉換之際,到廟裡點燈、乞符,祈求太子爺在金鼠年隨行護佑,更可將各項貼身護佑的神物,在歲末之際,前來主祀神明前香爐,迎香過火除穢,再度載運神靈加持神力,讓信徒能安心迎接充滿希望新的一年。
 
許清標主委歡迎各方信徒前來點燈,一樓大殿兩側設置「光明燈」,由神威顯赫的主祀太子爺,護佑點燈的信眾整年運勢亨通;「燈儀」是道教齋醮中一種重要儀式,《金籙簡文》內文指出,「燃燈威儀,功德至重,上照諸天,下明諸地,八方並見光明。」,光明燈藉由神明威德力,綻放祥光照耀整年不滅,點燈信眾能驅邪避凶,轉換磁場照見前途光明。
 
一樓的神龕前設有「祈福旋轉塔」,信眾登記添香油後,可領取一枚「白玉髓」,廟方會刻上信眾所屬生肖,放置在塔內祈福旋轉一年,再通知信徒取回貼身護佑。另在服務台旁放置有「平安符」,信眾可隨緣索取,到神殿的香爐上迎香過爐火加持,象徵神明神力隨行。還有已經行之數十年的台灣舊慣習俗,只要向太子爺擲一聖杯,就可給太子爺收為契子,太子爺會賜給一枚「契子保安牌」,登記為太子爺「契子」。
 
二樓龍面「太歲殿」,主祀六十太歲星君神位(當年值星太歲星君居中),陪祀斗姥星君、文昌帝君及天官五路武財神;神房內設置「太歲燈」、「財寶燈」、「文昌燈」。2020年(庚子年,鼠年)的太歲神為「盧秘大將軍」,屬鼠本命值太歲的年份,還有屬兔刑太歲、屬馬沖太歲、屬羊害太歲等,上述四個犯太歲的生肖,都需「安太歲」以解厄降福。
 
「太歲殿」主祀神明正對著斗燈區-「祈福消災延壽斗燈108盞」,兩側分別安置「文昌燈」及「財寶燈」。每年農曆正月初八日晚上,舉行「安燈禮斗祈安法會」,為安燈的信眾祈福解厄。點一盞「財寶燈」,能照亮財源幫助財運,還有「文昌燈」,能夠照耀學子的智慧竅門,廟方提供當地太南、太北里學子「免費點燈」。
 
 
 
圖說:
1太子爺加持的光明燈牆(劉采妮拍攝)
2造型小巧的「契子保安牌」(劉采妮拍攝)
3祈福旋轉塔(劉采妮拍攝)
4神聖的香火分裝送給有需要的信眾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