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賴市長陪同蔡總統視察白河水庫更新改善 期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改善當地水源及治水問題
2017/06/10 | 分享: 【記者:劉采妮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
 

為強化國人對前瞻基礎建設的認識及瞭解,總統蔡英文今(9)日來到台南白河水庫,進行政策下鄉第一站,強調這是一場對抗淤積的長期作戰,而戰場不止是在白河,也在曾文和石門,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挹注足夠的經費來改善。賴清德市長認為治水不缺技術,也不缺人員的熱忱,要清淤水庫也是一樣,萬事皆備、只欠東風,今天蔡總統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就是一場及時雨!期望前瞻計畫法案及預算盡速通過。
 

由經濟部長李世光、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及各級民代陪同下,蔡總統及賴市長聽取水利署簡報,並視察興建中的防洪防淤隧道,隨後赴洗布埤慰勞辛勞調節水量的「掌水工」。賴市長表示,台南前身為倒風內海及台江內海、地勢低窪,擁有全國三分之一淹水潛勢面積,為全台淹水潛勢面積最大、水庫淤積最嚴重的地區,感謝蔡總統首站就前來本市關心前瞻基礎建設,強烈表達解決水資源及淹水問題的決心 。
 
市長指出,中南部長期以來無治水經費,直到陳水扁前總統及馬英九前總統分別提出八年八百億及六年六百億的治水計畫才開始啟動。市府水利局與中央水利署合作推動治水計畫,短短幾年就完成10年的防洪保護標準,近幾年來已無外水淹進來;然而,最近像0602西南氣流帶來的短時強降雨及大豪雨,都很有可能帶來淹水問題,因此內水問題亟待改善。

市長強調,前瞻基礎建設所提供的經費才能將台南市後續內水問題逐一解決,包含六塊寮排水、劉厝排水、虎頭溪排水、菁寮排水及龜子港排水等工程才有辦法陸續完成。此外,現在白河水庫淤積60%以上,不但影響白河農田及蓮花灌溉水源,也因為水庫蓄水庫容量低,成為颱風促使當地淹水的主因。為解決這些問題,市府與水利署、嘉南農田水利會及自來水公司合作,先提供北幹線做支線以提供白河地區農民用水,以短期解決蓮花與水稻水源問題,議會也支持市府編列預算提供休耕補助,一年約補助800萬至1仟萬讓農民度過水庫清淤的陣痛期,中央提供的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就如同及時雨,能同時解決台南水源及淹水問題,期待法案及預算盡速通過。

蔡英文總統認為,竣工已超過50年的白河水庫不應直接除役,指出該水庫對白河、東山及後壁地區的供水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且台灣沒有太多適合的空間去興建新水庫。目前兩座「出水工」已經完工,而壩體「不透水心層」的加高工作也接近完工,防洪防淤隧道也即將於2年後派上用場。她肯定水利署同仁的努力,並期許後續應再接再厲推動完成白河水庫擴大清淤、增設防淤設施及第二期的改善工程,延長水庫的壽命,替未來的人省錢。
另外,總統提到前陣子的強大豪雨,其實大家都忘了台灣才剛剛度過一個缺水的春天,也提醒國人極端氣候會變成常態,這不但凸顯水環境建設的重要性,為了克服缺水問題,必須強化清淤、提升水庫的蓄水能力,落實水源的調度。為因應短延時強降雨,更須加強易淹水地區的綜合治水,包含排水環境的優化、下水道及滯洪池的設置。前瞻基礎建設的用意就是替下一個時代著想,幫他們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依據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指出,在六月初梅雨後,全台旱象已解除,目前已將抗旱急轉為防汛整備,來嚴肅面對即將到來的汛期考驗。賴署長表示,特別感謝嘉南農田水利會及其所帶領的「掌水工」農民朋友,在抗旱期間辛苦的投入圳路管理工作,讓灌溉用水能節省下來,並挹注民眾生活及產業用水,使嘉南地區受旱象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賴署長也指出,經檢視本次抗旱過程發現,國內許多水庫會在豪雨後,就需由抗旱急轉為防汛放水操作,可見加速推動經濟部核定的「水庫庫容有效維持綱要計畫」確有必要,目前將積極督促及協助石門、曾文、白河等13座重要水庫進行延壽工作,以120年前達成水庫泥砂進出平衡為努力目標,讓水資源可有效保存利用。另外,針對蔡總統關心的白河水庫淤積問題,賴署長回應已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辦理具急迫性改善工作中,預計108年完成,同時已將該水庫後續更新改善所需經費37億元,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辦理,讓白河水庫供水功能恢復、延壽。
圖一、興建中的防洪防淤隧道。
圖二、賴市長陪同蔡總統視察白河水庫更新改善。
圖三、市長陪同蔡總統關心掌水工辛苦的投入圳路管理工作。
圖四、賴市長陪同蔡總統視察白河水庫更新改善。
圖五、市長陪同蔡總統慰勞掌水工。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